2005-03-12

Palm小玩後心得


我相信我一定不是什麼老Palm(才玩一個月而已)所以以下言論若有錯,請一定要告訴我



先感謝NepTunic出借了他心愛的Sony Clie NR70V/J給我試試Palm的能力。一開始看到NR70V就被它的外觀嚇到了,原來他的螢幕可以旋轉阿!而且NepTunic告訴我,第一個做出可以旋轉的就這台(感謝Yuren Ju的告知,第一台應該是這台才對),所以NR70V可以說是一代名機阿!



然後,我在沒有其他的資訊下就開始了我的Palm之路(NepTunic也只有給我軟體Orz)。好吧,網路上什麼都有一定可以找到我要找的資料的!我心裡這麼想著,就開始在幾個著名的PDA論壇開始找新手文章看。過了一段時間的摸索,我大概了解了Palm上面的軟體那些是做什麼用的和把文章和圖片轉到Palm上的方法,光這樣我就花了大概一個星期吧(汗)




我再把我覺得我自己會用的軟體裝一裝,可惜地圖程式在NR70V上應該是跑不動,所以我就用電腦的地圖程式打開再抓圖傳到Palm上(Orz)。主要的裝軟體是行事曆、計算機、塗鴉、樹狀、閱讀器、中文系統和一些小遊戲。雖然說光裝這幾個軟體就花了我很多的時間,不過這幾套軟體都可以說是殺手級的軟體。因為,很多功能都被一起整合在一起了,使用上可以說是相當的方便阿 :D



而且Palm的軟體都可以說是相當的小,我本來以為內建的16RAM應該很快就會被我用完了,結果我才發現我錯了,裡面的軟體都是幾百K上下而已,真的大到1M的程式真的是少之又少(圖檔、資料檔例外)。後來我才發覺在Palm上的軟體真的是太多了,就像是risumfiriri的網站光把裡面介紹的軟體都玩過一次,就應該又要花不少時間了(大汗)



PDA上的Palm和PPC之爭,相信有接觸PDA的人應該是再清楚不過了。不過,我自己是覺得Palm做的功能比較符合人性。就光按確定(ok)鍵來說好了PPC上的ok是設在右上角,Palm上的則是跟一般視窗一樣出現在正中間(記得一開始在PPC上光找ok就花了我不少時間)。其他重要的差別,應該就是Palm的中文支援並沒有PPC來的好,因為Palm都是用軟體來達到顯示中文,然而PPC則是系統本身就支援,這方面的差異性就相當明顯了。



再來就是,我覺得在Palm上裝軟體比在PPC上方便多了。在PPC上要用線再配合桌面軟體才能把PPC的程式裝起來,在Palm上也是可以用線把要用的軟體裝起來、不過我發現也可以直接把Palm的程式copy到記憶卡里面,然後在Palm上就可以直接執行而不一定要用線裝。其他方面的差異我就不是很清楚了,若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,應該有很多。(Zion說在PPC也是可以用記憶卡來裝,所以不一定要用到線)



再來就是自己的想法,若有一個PDA到底要拿來做什麼用。我目前是覺得,PDA就拿來看看電子書、記筆記、排行程再來就是玩遊戲打發時間之外,我目前就沒其他比較特別的用法。很多人就想說PDA可不可以拿來做其他像Notebook的功能?套句NepTunic的:


該Notebook去做的事還是Notebook去做,PDA它做好你個人隨身資料管理就好。



所以說要求太多的功能,就不如去買台Notebook,這樣一來什麼大大小小問題相信都可以馬上得到解答 :P



我目前在NR70V有裝的軟體:




  • Agendus


  • Bonsai


  • BugMe


  • CrossLogic

  • CJKOS


  • HandStory

  • McFile


  • MegaCalc


  • Ruler


  • SkinMgr


  • ZDic


  • ZLauncher



Palm相關網站: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