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-12-19

你是愛我還是需要我

有一本名著(愛的藝術)中有這麼一句名言:「不成熟的愛是-因為我需要你,所以我愛你;而成熟的愛是-因為我愛你,所以我需要你。」一個人付出的愛是不是成熟,從他最原始的動機與表達得到驗證。如果是基於需要(例如:因為我孤單.寂寞,所以我需要你陪我與安慰),那麼他所說的愛其實不是真愛,而是一種條件的需索卻假冒愛的名義。這假愛的鑑別非常容易,就是當他的需求已得到滿足(例如:因為你的陪伴安慰,他已不再感到寂寞),便會對你的存在覺得多餘與厭煩。所以,當你的情人打電話給你,訴說他見不著你的日子真是茶不思飯不想,而求你趕過去給他看看的時候.你且慢高興;因為說穿了.他只是要你去給他下飯罷了!他只是需要你,那裡是愛你呢!而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自由付出,所謂需要,其實只是一種邀請:他需要一個人和他共同完成這樁愛的事實,所以他對你提出邀請了。
而這樣的真愛也很容易鑑別,就是當你對他的邀請婉拒甚至只是沈吟的時候,他立刻就能尊重你的意願而停步.而不會死追活纏,非要你答應才甘心,何以故?只因他並不是荏弱的人格需要你去支持,而是秉其人格的獨立堅強,願邀你分享他生命的美好時光。因此,我們說愛的第一要義就是自由,這一方面是指愛的付出應當基於自由意志,而別無潛在的陰暗動機;一方面則是指對對方人格自由的充分尊重,而不在付出的愛上面附帶有渴想,期望,要求乃至逼迫的壓力。而真的相愛是一種愉悅甜美的經驗,而不是互相剝削的債務。但許多情人的相處卻總是從無私的愉悅始,而以沈重的負擔終,情人總忍不住想用對方的束縛來保障自己的安全,卻不知只會帶來更多的煩憂。而一個願意對方完全自由的人,又有誰捨得離棄?只是道理雖然簡明,當事到臨頭,總是不容易做到罷了!!!!


有人問:『你為什麼喜歡一個人?』;
我只能夠說出為什麼不喜歡一個人,
卻說不出為什麼喜歡一個人。
喜歡一個人,是一種感覺。
不喜歡一個人,卻是事實。
事實容易解釋,感覺卻難以言喻。


愛情是忽然有一個人,我們覺得一見如故,很想靠近他,我們的內分泌忽然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很想擁抱他。以後,無論快樂或哀愁,我們也想不起當初為什麼愛他。只有當我們不愛一個人時,才會找出不愛他的原因,因為我們開始挑剔。


任何一個人,只要你去挑剔,一定找得出缺點。越去挑剔,缺點越多,我們便可以說出為什麼不喜他。我們想買一件衣服時,即使發現他有小小瑕疵,埋怨幾句,也肯將就,因為只有這一件, 而且我們太喜歡它了,瑕不掩瑜!假使我們根本不想買那件衣服,它的小小瑕疵便是致命傷。我們更會努力地找出其他缺點,譬如質料不夠挺,顏色太鮮豔,向售貨員證實,我們不是隨便來逛逛的,我有認真考慮過的呀!


分手可以有很多原因,結合卻只有一個原因,原因就是:不需要原因。每個對我表達好感的男人,我都會問上這麼一句話。「你說你喜歡我,那麼告訴我,你喜歡我的什麼?」聽過一些像是電視連續劇才會出現的甜言蜜語,大概就都是在這種時候吧。「我喜歡你的眼睛,感覺很平靜,就像一面湖水一樣清澈。」說這句話的那個男人,從來沒有看過我那雙哭到紅腫的眼睛,泛著一絲又一絲的血絲,很是嚇人。但是,那是我。「我喜歡你的樂觀,你的善解人意。」說這句話的那個男人,只看見我形於外的性格,卻從來不知道半夜悲傷時,我臉上露出的是怎樣的表情。但是,那是我。「我喜歡你的幽默風趣,說話時的伶牙俐齒。」說這句話的那個男人,從來沒有發現那個他所認為的幽默風趣,很可能是我發自內心諷刺他的冷言冷語。有些冷默,有些刻薄。而,這也是我。「我喜歡你的表情,看起來聰明伶俐的。」說這句話的那個男人,從來沒有因為我的固執龜毛,而讓他吃上苦頭過。「我喜歡你的個性,就這麼覺得。」說這句話的那個男人,大概才認識我幾天而已吧。他可能還不懂,什麼叫做與人相識不深。「我喜歡你的成熟思想,你對事物的看法。」說這句話的男人,不知道我曾經吃了哪些苦頭,才體認到這些他所謂的成熟思想,才造就我對事物的種種看法。「我喜歡跟你在一起時的感覺。」


哦?那麼換句話說,要是我在他面前換了另外一張面具,他大概就會討厭我了吧。說這句話的男人,不懂女人擁有的面具是百百種。其實不管男人到底喜歡我們女人些什麼,只要讓我們感受到真心真意,就已足夠。可能有人已經發現,在問男人這句話的同時,我也設下了不著痕跡的陷阱。「你喜歡『我的』什麼?」這句話已經將我自己分成好幾個部份,讓男人來挑選;也讓我知道,這個回答我的男人,看中意的是我的哪一個部份。但是,不論是哪一個我,不論是好是壞,善良壞心,不就都是我嗎..?而對我來說呢,我最想聽到的答案是.....「我喜歡你,因為你就是你。」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