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1-04

3D桌面 on ubuntu

其實會跑去玩ubuntu主要是因為漂亮的3D桌面,不管是傳統的compiz或是炫麗的Beryl,都已經超越M$ windows的桌面表現。所以一開始我就裝了ubuntu 6.06.1來做第一次的桌面測試。其實這個時候我並不知道什麼是compiz什麼是Beryl,不過我第一次成功的是使用compize。在我不知道什麼的情況下又安裝了Beryl,我才發現到一山還有一山高阿。很自然的,我開始使用Beryl、compize早被我丟到一旁。(謎之聲:這就是所謂的喜新厭舊?!)

這二張就是在 ubuntu 6.06.1 和 Beryl 0.1.2的環境下照的,這張是表示桌面是3D的,而且影片可以托到兩者之間繼續播放:
3D桌面 - beryl 0.1.2

這張是類似Mac OSX 上的功能(Vista好像有我不確定),就是把全部打的開視窗縮成平面並且可以快速切換:
視窗預覽效果 - beryl 0.1.2

不過本來使用美好的一切在我第二次重灌之後發生了變數…(謎之聲:不就是自己的幻覺)

在我重新安裝好ubuntu 6.10之後,我照著網站上的指示,在套件列表(/etc/apt/sources.list)中加入
deb http://nvidia.limitless.lupine.me.uk/ubuntu edgy stable
並且加入新的公開金鑰
wget http://nvidia.limitless.lupine.me.uk/ubuntu/root@lupine.me.uk.gpg -O- | sudo apt-key add -
更新並且安裝
sudo apt-get update && sudo apt-get install linux-restricted-modules-$(uname -r) nvidia-glx
之後,重開gdm(Ctrl+Alt+Back)
看到nvidia的logo,顯示卡的驅動程式就安裝成功

再增加Beryl的套件庫
deb http://ubuntu.beryl-project.org/ edgy main
新增金鑰
wget http://ubuntu.beryl-project.org/root@lupine.me.uk.gpg -O- | sudo apt-key add -
更新套件庫和升級
sudo apt-get update && sudo apt-get dist-upgrade
安裝Beryl
sudo apt-get install beryl emerald emerald-themes

這個時候我已安裝好Beryl,所以我很高興的打開Beryl,但是沒有像之前那樣跑出漂亮的視窗裝飾和3D方塊。當下的我囧到不行,開始查看是那個套件沒有安裝。在我重裝了幾次nvidia的驅動程式之後,我已不想再測試,所以我就當作是Beryl的bug。這樣的情況下我使用最原始的gnome的桌面管理程式,2D的圖示和簡單的動畫。直到剛剛,我突然心寫來潮我再次開始查看到底是那邊做的不正確。後來我發現,在Beryl裡面的「Beryl設定管理者」的選項都是沒有勾起來的?!在我把全部都勾起來的情況下,我的心情也隨之高興起來。

是的,之前都是自己在幻想,一切都是幻覺阿。明明就可以跑,明明就都沒有問題,問題是在功能沒有被打開阿(囧)。同時間,我才發現我的Beryl已經從0.1.2變成了0.1.4…。所以不要來跟我要0.1.3的圖片阿,我沒有阿Orz

Beryl 0.1.4新增的功能,中間的方塊是透明的,就可以直接看到另一邊的桌面上的東西:
透明方塊 - beryl 0.1.4

這個也是新增的特效,在旋轉方塊的時候,可以看到視窗的層次,很像繪圖軟體中的圖層:
視窗層次 - beryl 0.1.4

謎之聲:買這麼好的顯示卡沒玩遊戲時,就是應該來跑一些特效的阿!
PS.我是在Nvidia GeForce 6600的顯卡上跑出來的

0 comments: